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新闻中心
中建要闻
新闻快讯
通知公告
国资动态
行业动态
首页>> 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全国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升至36岁
发布日期:2016-12-14 字号:[ ]

  12月10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6》。根据该报告,中国全国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年龄已上升至36岁。
  广东人力资本总量全国排名第一
  报告撰写者介绍,根据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新定义,人力资本指的是个人拥有的能够创造个人、社会和经济福祉的知识、技能、能力和素质。“根据人力资本理论,人力资本是除了自然资源和物质资本外,社会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位撰写者说,它是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的根源,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
  报告分析了2014年相关数据,中国人力资本总量按当年价值计算为1503.600万亿元,其中,城镇为1223万亿元,占全国的81.3%,农村为280.6万亿元,占全国的18.7%。报告认为,我国人力资本的区域差别大。2014年西部地区人均人力资本为19.45万元,人均劳动力人力资本为11.03万元,仅占东部地区的50.38%和53.21%。在31个省份中,实际人力资本总量前三位的为广东、山东及江苏。
  报告披露,1985年到2014年间,全国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年龄从32岁上升到了36岁,其中农村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年龄从32岁上升到了37岁,城市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年龄从32岁上升到了35岁。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老龄化。
  而全国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985年的6.38年上升到了2014年的10.05年,其中农村从5.67年上升到了8.16年,城市从8.53年上升到了11.17年。
  老龄化对人力资本增长阻碍明显
  报告认为,老龄化对人力资本增长的阻碍日益明显,尤其在东北地区。目前退休政策下的劳动年龄人口将在2017年开始减少。报告预测,未来十年我国的人力资本增速将放缓,到2038年后开始下降。
  此外,报告还指出,新的二胎政策将减少人口老龄化对人力资本的负面影响,但其效果取决于生育率的提高。如果生育率继续处于超低水平1.3,则人力资本将在2028年后下降;若生育率可提高并维持至1.6,则人力资本下降将推迟十年;如果生育率提高至1.93,则人力资本将维持缓慢增长。(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