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新闻中心
中建要闻
新闻快讯
通知公告
国资动态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快讯
【晶报】:山水为媒绿为约 坪山奋力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1-01-25 字号:[ ]


山水为媒绿为约 坪山奋力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_晶报数字报_副本.png



  坪山河畔,水景广场流水潺潺、公共步道贯穿建筑南北、大阶梯活动平台由多个不同维度的折面拼合成……如果不说,也许你还会以为这是新建的艺术馆,其实这是坪山河治理工程中的南布水质净化站,而如今俨然成为网红打卡地。

  近日,深圳荣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消息,让全市人民为之雀跃。深圳能获此殊荣,全市10个区(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工作功不可没。下面让我们走进坪山,感受创新坪山如何生动诠释“水更清、天更蓝、城更靓”。

  南布水质净化站打造“坪山阳台”

  半人高的芦苇成片迎风摇曳;美人蕉和风车草生长得错落有致;簕杜鹃更是肆意伸展着枝蔓,给河岸涂上鲜艳的颜料……这就是南布水质净化站眼前的一景。

  净化站管养单位深圳水务集团坪山水环境公司总经理黄仲均告诉记者,南布水质净化站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设备全安放在地下,顶部设置水景观公园,充分释放土地的景观功能,还空间于市民。

  “净化站旁边还有近万平方米的人工湿地,湿地不但能美化景观,还能净化处理污水。自2019年上半年建成后,净化站已经成为了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站在平台上,坪山河、燕子岭、南布湿地一览无遗,我们都称这里为‘坪山阳台’。”深圳水务集团坪山水环境公司副总经理石富生对此很是自豪。

  打造生态文明坪山品牌

  实施全域治水,让“坪山清”成为常态。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副局长徐云告诉记者,自2018年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以来,坪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建设先行示范区“可持续发展先锋”战略定位以及“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战略目标,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坪山区持续巩固和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

  2019年,坪山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3%,PM2.5平均浓度26.6微克/立方米,“坪山蓝”刷爆朋友圈。全年完成325个排水小区正本清源改造,累计改造803个小区。坪山河干流及11支流、龙岗河5条一级支流既定整治任务顺利完成;11条国考黑臭水体落实“长制久清”,99条小微黑臭水体实现全面消黑,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95平方米/人,让“坪山美”成为了名片。坪山区在全国率先发布区级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万元GDP能耗连续7年下降,万元GDP水耗5年下降近四成,实现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更低的环境代价推动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发展。

  生态扶贫打造“坪山模式”

  尤值一提的是,坪山区在思想帮扶、典型示范、生态扶贫方面更是形成“坪山模式”。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环境管理科科长叶金明告诉记者,坪山区坚持以“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的工作思路,选取田东县饮用水源地龙须河流域,因地制宜地规划污水处理系统,建成3座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并投入运行,有效解决沿岸村屯生活污水直排问题,项目建成后直接受益人口达6828人。规划建设那巴屯、六梅屯污水处理站和平略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提升全县供水安全和污水处理能力,总受益人口预计达5828人。

  同时,创新生态工程惠民机制、设置生态公益性岗位、吸纳贫困人口参与生态环境工程建设和管护,并加强对贫困人口参与市场竞争的自觉意识和工程建设能力培训,推动扶贫开发模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下一步,坪山将全面打造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发展新格局,让“水更清、天更蓝、城更靓”成为创新坪山的生动诠释。(晶报记者 李果 熊奇侠 王宁 李灿彬/文、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