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新闻中心
中建要闻
新闻快讯
通知公告
国资动态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快讯
国家海绵城市建设专委会专家调研中建生态环境庆阳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发布日期:2021-08-10 字号:[ ]

近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海绵城市建设专委会主任委员任南琪

带领专家组调研

中建生态环境庆阳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并予以高度认可

中国城镇供排水协会会长章林伟

国家海绵城市建设专委会委员

广东首汇蓝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隋军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冯骁驰

甘肃省住建厅副厅长杨福波

甘肃省住建厅原副厅长蔡林峥一同调研


蓝天修图.jpg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建处处长王勇,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庆阳市建设局局长张龙杰、副局长李兴忠,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秦晓宏,庆阳市西峰区区长刘兴峰,庆阳中建陇浩海绵城市建设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金顺,部分项目管理人员等陪同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专家组及省市两级领导一起参观了老旧小区改造、内涝治理工程、沟头治理工程、人工湖调蓄工程等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单体项目。在东郊湖建设工程现场,项目经理赵立庆向专家组及两级领导汇报了项目的工程进展、过程管控、方案实施、后续计划等情况。专家组表示,海绵城市建设对庆阳市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建设、生态环境的保护都具有重大意义,尤其东郊湖建设工程作为调蓄设施要重点体现其两大作用:一是景观作用,要体现人文、休闲两大要素;二是生态作用,要体现循环水利用以及雨水调控作用等。专家组及两级领导对东郊湖建设工程寄予较高期望,项目部表示,当前海绵城市工程建设责任重大、时间紧迫,我们一定不负众望,科学高效推进工程进展,助力打造天蓝、地绿、水碧、城美的生态庆阳。


微信图片_20210730134935.png


东郊湖海绵湿地公园是庆阳市海绵建设“三湖三沟道一绿地一内涝两大道”十大重点项目建设之一,占地面积15.8万平方米,水域面积5.4万平方米,库容量18万立方米,深度2.45米,可调蓄容积7万立方米。该工程通过源头消减、末端蓄存、达标排放等三个原则对雨水进行组织调配,在场内布置海绵设施,通过构建不同形式的生态驳岸建立水体生态,控制水体内源污染。


经过3年的努力,庆阳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基本实现了试点区域内90%的雨水不外排,径流污染削减率达到60%,雨水利用率达到30%以上,有效提高了庆阳市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问题。为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打造宜居的黄河流域人居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庆阳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项目亮点





湿陷性黄土高原地区海绵城市示范创新性思路:庆阳项目是中建集团在西北高寒、湿陷性黄土地区承建的首个海绵城市项目,创新地提出“系统治理、分类改造、适度渗透、有序排放”的海绵化改造思路。






“庆阳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PPP项目”-张铁沟沟道治理建设项目已成功列入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课题“建筑垃圾再生渗蓄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重点示范工程。





完成了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城市建设相关5项专利及3篇论文(省部级),为中建系统在西北地区相关行业储备了一定的核心技术。获得中建生态环境首个省级安全生产文明工地、绿色工地及智慧工地奖项。





实施全国首个陇东地区黄土高原固沟保塬海绵化综合治理项目,融入了BIM(三维)+GIS(地理信息)+航拍+遥感技术手段,并开展了相应国家课题开发前期对接工作。





实施全集团首个湿陷性黄土地区d2800雨水钢筋混凝土管道土压平衡机械顶管,实现最大单顶距离400m。





针对黄河上游水土流失及庆阳地区湿陷性黄土地质情况,中建生态环境对海绵城市建设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创新,完成的“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应用”经过科技成果鉴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