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中建网群 | 办公系统
>>>
新闻中心
中建要闻
新闻快讯
通知公告
国资动态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快讯
行业引领!中建生态环境泰兴自来水厂综合楼项目入选中瑞(中国-瑞士)零碳建筑合作项目示范工程
发布日期:2023-03-01 字号:[ ]

近日,中建生态环境泰兴市开发区自来水厂二期综合楼项目入选第二批中瑞(中国-瑞士)零碳建筑合作项目示范工程,该项目由中建生态环境设计投资建造及运营。


中建生态环境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和“双碳”战略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国外先进标准,接轨国际前沿技术,发挥自身在建筑建造及环境治理领域的双重优势,基于近零能耗建筑标准,深入探索降低隐含碳有效路径,不断推进建筑领域资源化利用,达到全过程精细化控制成本与效益,整体实现建筑减污降碳,形成易推广、易复制、具有行业引领价值的“零碳建筑技术—产品体系”,推动我国建筑节能减排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1.png


奖项背景

【住建部批复】中瑞零碳建筑项目-第二批示范工程-标记.jpg

中瑞零碳建筑示范工程是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MOHURD)和瑞士发展与合作署(SDC)的一项重要国际合作项目,旨在借鉴瑞士在零碳建筑领域积累的经验,帮助中国制定零碳建筑技术标准,实施零碳建筑示范项目,以此推动减少中国建筑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本次公布的第二批中瑞零碳建筑合作项目示范工程共有5个项目入选。


项目基本信息


2.png


中建生态环境泰兴市开发区自来水厂二期综合楼项目位于江苏省泰兴市,总建筑面积约2700㎡,建筑密度0.26,绿地率30%,使用功能包括展览、会议、餐厅及宿舍,以零碳建筑为建设目标,其体量和复合型功能业态适合作为示范项目在园区、社区、校园等类似场景进行规模化推广及复制。


亮点技术示范


中建生态环境泰兴市开发区自来水厂二期综合楼项目建设总体构思从碳排放清单出发,以实现运行阶段零碳及建造阶段低碳为目标,即“建筑运行零能耗+建造方式低碳化+水及固废处理资源化”。结合泰兴市夏季闷热、冬季寒冷干燥、雨热同期、光照充足等气候特点,将零碳建筑核心策略确定为“新风热回收的能源系统+遮阳隔热+通风+可再生能源一体化”。


3.png

4.png


本项目通过建筑轻量化(装配式外墙板)及装配式装修(宿舍整体卫浴、集成地板及轻质装配式墙板系统),实现建造方式低碳化;通过采用分质供水、分级协同处理及本地资源化利用的可持续理念实现污水源头处理及循环利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通过设置低碳综合管理平台,接入智慧能源、环境监测、碳排放监测等子系统,实现对楼内能源和环境进行统一管理。


项目团队对本项目运营期间采暖、空调、设备、照明等系统的能耗进行模拟,计算得到运营期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29.02kWh/m2a,结合布置屋面光伏、立面光伏及彩色薄膜光伏等形式,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为61.47kWh/m2a,综合节能率达到160%,有效实现零碳建筑运营目标。


下一步,中建生态环境将严格按照《中瑞零碳建筑示范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凝心聚力、勠力同心推进项目落地,抢抓中瑞零碳建筑合作发展机遇,精心打造国际化示范项目,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中建生态环境经验,充分发挥行业领域内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国零碳建筑示范提供中建生态环境样板、贡献中建生态环境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